重構 - 向範式前進


這本是前一陣子發現的好書,本書點出了許多程式員的迷思及觀念:

  • 你可能剛學會了一堆Patterns,便迫不及待的在任何專案中開始導入Patterns,但這真的是你要的嗎?你要的是更好的設計,而不是更多的範式」,一味的追式範式,只是造成過度設計。
  • 範式只是一個結果,而重構是到達之路,了解這個過程才能讓你真的領悟範式的意涵,進而想出更好的設計。
  • 這本書將帶領你去了解每個範式背後的動機,也讓你了解何時該To(成為), Toward(近接), Away(遠離) 範式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99556

這本書有許多內容是我一直想要跟團隊成員表達的,但是自己一直沒有機會(也沒有能力)把這些東西整理的這麼完整,我想它對整個團隊的意義非凡,將能幫助團隊更往上一層。


程式設計師的演化過程:
剛出道的毛頭小子,每個設計都在處於Under-Design的程度。一天在看到Design Pattern後驚為天人,開始全力研究,在大量使用Design Pattern後,軟體架構獲得大幅改善,成為一般水準之上的程式設計師。接著不小心進入走火入魔的階段,開始變成許多設計Over-Engineering,許多時間開始浪費在不必要的工程上(Design, Coding)。終於在有一天又發現了Refactoring to Patterns一書,從此有了新的體悟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