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DD-E LESS@上海 心得&攻略 PART 1


今天上 LeSS,沒想到這邊的 Large Scale Scrum 已經發展到這麼成熟了...果然是連車尾燈都看不到。今天的同學,大部份都有豐富的LeSS相關經驗,也有搞 SAFe 的,也有 Scrum coach,真的是令小弟無地自容..
這裡頭的故事,就讓我娓娓道來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去年二月上完呂毅老師的 CSM 之後,對呂毅老師的授課方式及內容印象很好,然後公司內的 Scrum 團隊也開始在增加,因此當老師寄信來說要開 LeSS 的課程時,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。
這次的課程在 Odd-e上海辦公室(隨著上海房價的飆漲,應該叫 Odd-億上海豪宅 才對) ,就在世紀公園正對面,我挑了最近的四星酒店[帝盛酒店],地鐵2號線[世紀公園站]出來就到,走路到豪宅上課也只要10分鐘,推薦給大家,下次去上課,訂這間就對了 XD

早上的課程一開始,先是同學們的自我介紹&你想學到什麼?,總共有11位學生,只有我一位是從台灣過來,剩的大部份都是從杭州過來。大部份同學的產品都是硬體產品,少數是純軟的,因為公司規模都很大,所以大部份都已經是 LeSS-like 的架構在運作,而且應該已經運作好幾年了..
自我介紹完,老師就開始講系統分析,這次 LeSS 的課程,重點不在講 LeSS 要遵循的那些規則,因為那就看書照著作就好了,老師反而是帶我們了解背後的原因(我覺得這是呂毅老師一貫的上課風格,就是投影片其實都很快就帶過,都在講投影片沒寫,更深層的一些想法)。
一個還是多個 product backlog ?
一個還是多個 PO?
一個還是多個 Scrum Master?
Feature Team or Component Team?

LeSS 在很多選擇中,做出了決定,而形成了 LeSS,為了了解這個決定背後的道理,老師先介紹了系統分析方法(CLD Causal-Loop Diagram):
Variable:變量
Link:連結
Loop R-loop & B-loop 增強迴路及平衡迴路,可見[第五項修練]&[系統之美]
而在二天的課程當中,我們總共實際演練了4次CLD,我覺得這點很重要,因為要做到[守破離],唯有洞悉背後的因素,才能到破,然後到離。LeSS(或著就稱大規模Scrum好了)在實際運作時,一定會碰到各式各樣的狀況,這時要如何調整團隊及運作方式,系統分析就很重要了。
講到這,提一下這次看到的:有些公司的 Scrum Team 沒有 Scrum Master(好,你也可以說這不能叫Scrum Team),有些也不一定都是Feature Team,有些會摻些 Component Team,有些自己添加了一些 roles 來處理溝通協調,有些公司處理bug是由專門團隊負責,也有一定是找回原作者的..,有些 team 竟然有所謂的"組長"..有些人有 release sprint,有些人有獨立的 testing team 來平行進行測試。
非常多的變體,所以這次課程中一個很大的收穫是,了解這些變體背後的原因,然後,我們這種才從[守]開始的,對於他們組織改變、心智模式改變已到[破、離]的速度,感到震撼,而且,他們都是很巨大的公司,也有很老的公司,還能這麼有魄力的改變,真的很厲害。最厲害的是,這些都是枱面上很成功的公司,一聽到就會 哇 的那種成功公司..
轉回CLD,為了讓我們熟悉CLD,老師用了[狼圖騰]裡頭的故事讓我們練習,簡單說:
Variable:狼,野物,草場,牛羊馬,設備
Link:狼會吃野物&牛羊馬,野物會破壞草場,草場可以養育牛羊馬,牛羊馬帶來錢,有錢可以買好設備,好設備可以讓草場更好
Loop:上面這些 Link 可以形成各種 R-loop & B-loop ,因此我們在這個 CLD 中,就可以想看看,如果希望牧場的利益最大化,應該要怎麼做最好?也可以看出來那些作法是"飲鴆止渴",那些作法是"長久之計"。
這時再回來看,大型 Scrum 是要 1 Product Backlog 或著 多個 Product Backlog 就很有趣了 :)
就在這一堆CLD的討論中,結束了早上的課程。
中午老師帶我們到附近吃山西菜,山西菜份量多又紮實,吃完一餐就胖了一圈 XD 分享一下午餐故事,做為這一集的 ending
--
同學A:還多一塊羊排呀,誰把它夾掉吧
同學B:台灣的同學比較沒吃過這味道,給台灣的同學吧~
Diro:啊,我們台灣也是有羊的啊!!(但我還是吃了.......)
同學C:這個韭菜盒子也多一個啊~~
Diro:耶,我告訴你,我們台灣也有韭菜盒子,不要再叫我吃啦
--
[某大企業的HR打來]
HR:我們這裡缺 資深測試工程師 ,你有沒有興趣呀?
同學B:耶,你怎麼判斷我很會測試的呢?
HR:我看你的技能上有個 Test-driven Development 的經驗
同學C: 上次我們QA部門也很緊張的跑來找我
QA:聽說你們現在要弄什麼測試驅動開發,先跟我們交流交流吧
同學C: 這跟你們QA可能沒什麼關係..
QA:這上頭明明就寫著測試兩個字,你不要再騙我了..
--
同學A:你們 Scrum 跑多久了呀?
Diro:二年多,應該是2014吧~
同學A:2014?(驚),那真的還蠻慢的呀..
--
下午的課程,因為吃太飽,我就睡著都沒聽到了...

0 comments